2014/7/25

不用教,自己慢慢會變好!???

真的是很奇怪的想法
當一些較為不好的行為發生時
為何不去想想問題出現的原因
為何不去想想怎樣糾正小朋友的行為
反而認為小朋友就有自我調節功能...過幾年就會識??!
那為何過去不懂,現在不懂...數年後會懂呢???

我們身邊的確處處有很多的考驗
今年有小妹妹親友在聚會中
因為一些大人的說話而向身旁的男孩親友說:「麻X煩」
其實對會出現這個情況
我並不覺得訝異

因為在小妹妹生活的環境中
一個她最喜愛模仿的對象(還要是女的!!!)就是整天的粗口橫飛
其實很好笑
小妹妹曾經學女親友說了一些粗口
但女親友就立刻阻止
並說這是不對的
是不對...那你為什麼又可以說呢???

所以結果...
今天小妹妺是靜靜地在小男孩親友的耳朵說
不幸是小男孩將這事告訴其他人

當我聽見這事
就告訴小女孩
說粗口是很醜很差的事
別人聽見會覺得你很粗魯

但立時換來的是長輩的回應:
她知道那些不好的,她不會說的(但她已經說了=.="")
包拗頸的我回應:
現在不說(事實是現在已說了),將來大了也一定會說
所以要告訴她這是不好
長輩繼續回應:
她大了都不會說的,她到時知道不好的
反叛的我繼續回應:
XXX(就是粗口橫飛的女親友...也就是親友的女兒)就是現在大了不停說
然後我繼續向小女孩說:
那些粗口的意思是很粗俗的
別人聽了會覺得不舒服
會覺得你是一個粗俗的人

長輩說:她不明白那些粗口的意思啦(但剛剛...你說她明白,所以她不會說哦=.=""")
繼續駁咀的我回應:
她不明白不代表可以說
因為其他聽的人會明白
(而潛藏意思是,別人聽了這小女孩說粗口=這小女孩很沒家教!!!!!!!)

實在對這類型的長輩很無語
若果是我是小女孩媽媽
先要找出原因所在...跟XXX溝通,希望在小女孩面前盡量不要說粗口
而同時亦要跟小女孩解釋清楚
(由於小女孩已被寵壞,再加上長輩的態度)
(我也做不了什麼啦,解釋也只能點到即止)

最後,這事給我的結果是:
感謝主!!!我可以自己全職照顧Matthis

2 則留言:

  1. 對呀。我也很怕一些其身不正的長輩。
    可以做全職媽咪,是辛苦,但亦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無錯,有時你都唔知點同長輩講個問題...因為佢地唔覺得有任何問題.
      不過關於德育禮貌待人接物等既原則,我係唔會讓步,我會盡量係唔傷大家感情既情況下去解決.

      刪除